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周芷渝老師

關於考試成績......

圖片取自親子天下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6512-/?utm_source=Parenting.FB&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cp-f1-editor-5076512-191101

「雖然說成績不是全部,也不可以毫不在乎。當孩子考好時,需要讚美的不是孩子的聰明,而是孩子的努力。當孩子考得不理想時,安慰也是必須的。多鼓勵孩子的努力,帶著孩子一起克服學習的難關,讓孩子變成「主動」的學習者。」------親子天下 不要和孩子說「成績不重要」



發下期中考卷,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課堂上我請覺得自己考不好的孩子們站起來。幾乎三分之二的孩子們都站了起來,我想孩子不曉得我想做些甚麼,或許以為我要罵人吧?但我卻請孩子「用力地」為自己鼓掌!孩子們都一邊以疑惑的眼神看著我,一邊拍起手來。我跟台下的孩子們說:「恭喜你們!這張考卷你們一定可以從裡面再學習到新東西!」


我和孩子分享了自己最近讀的一本書(沒錯!身為大人也要不停地學習),是由史丹佛的數學系教授所寫的,書中提到了要讓腦袋變聰明,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錯誤」。因為這些失誤是有助益的,出錯就表示我們正在學習。所以我跟孩子說:「如果今天你考卷得了70分,表示你可以從這張考卷再學到30分的內容。那如果100分也很好,只是代表張考卷的內容對你來說太簡單了,你可以繼續挑戰!」


有的孩子一開始只覺得我只是要安慰他們,但其實這是經過研究團隊證實的,當大腦犯錯時或發現錯誤時,才會有強烈的放電反應及突觸的增長(就是大腦在增長及使用)。而當我們對錯誤有這樣不同的看法後,就可以知道我們不必害怕犯錯,因為犯錯對大腦而言是極其珍貴的!深怕有的孩子覺得那就隨便輕率沒有關係,我最後想說的是「態度」才是最關鍵的,如果你總是漫不經心、隨隨便便而非用心地去對待自己的學習,那麼這些錯誤也不可能會幫助你!


希望家長們也能一起陪伴孩子建立起對待成績的不同角度,以及對待學習的積極態度!


【同場加映】

今天改國語筆記時很感動!許多孩子在課堂上都很認真做筆記。看了一下,果然這樣的認真、努力有許多人在這次期中考都換來了甜美的果實呢!




37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