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周芷渝老師

五上康軒我的夢想


https://ananedu.com/hope2012/aintro/photos.htm

五上的第一堂國語課是學生熟悉的作者-沈芯菱小姐,孩子告訴我四年級的課本中也有提到她架設的安安免費教學網。既然孩子對於作者有較多的理解,正好就可以延伸出其他的教學內容囉!


由於課本裡面利用第一人稱敘述,並且提到了很多沈芯菱曾經做過的事情,因此我利用溫老師的五卡板,讓學生圈選性格,讓孩子從課文中思考沈芯菱是一位怎麼樣的人。並請他們寫下原因後上台報告。孩子第一次的表現還算不錯,只是性格的圈選比較發散,有些不明顯的特質也都提及。這次我還是都讓孩子發表,只要學生能從課文中找到證據說明清楚就可以,未來要慢慢聚焦,找到更具代表性的特質。


國語的教學我希望能讓孩子之後複習起來比較方便,因此買了小筆記本(大概是A5的大小),之後的每一課都會讓孩子完成課文的心智圖。第一課因為小孩沒有經驗,所以我一步一步引導,希望之後他們可以自己完成。


引導的方式是先分小組討論意義段的劃分,孩子討論時出現了兩種分段方法,我讓孩子們互相說服,最後大家同意了多數組別的分法。我們便再照著這個意義段將重點整理成心智圖。再問問題的同時也是再次回憶課文的重點,有些孩子遺漏的內容經由提問,也經由寫下來的過程中記憶起來。


完成心智圖後我還再讓孩子寫下本課的主旨以及個人對於課文的感想及心得。






12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